前幾天的文章中說著,很佩服統一超商的行銷手法。就突然想把先前讀過的一本書介紹給大
家,那就是由天下文化所出版的 [融入顧客情境:台灣7-ELEVEN的共好經營學] 。內容非常
詳盡的寫著統一超商的發展過程。從便利商店存在的價值,至擴大共好經驗等,皆有說明。


[PHOTO FROM 博客來]


內文試讀請見 博客來 [融入顧客情境:台灣7-ELEVEN的共好經營學]

書的內容相當紮實,我覺得如果想瞭解市場學及經營學的話,看一下這本書是很不錯的。別看
我這麼說,內容其實還蠻淺顯易懂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二章的其中一段...「最重要的,
是要賺錢還要被人稱讚! 」這是老統一人的名言...。說徐重仁厲害,我反而覺得高清愿的格局
更讓人注目。畢竟在台灣這個大部份企業無法負擔虧損的背景中,會願意投資一個短期內看不
見獲利所在的人,堅持未來美好遠景一定會實現的人,真的很少。另外,願意堅持品質,不因
短期利益而投機取巧的企業,也是很少見的。

這本書中,對超商這一行業中的辛苦,著墨並不多。想知道超商經營的另一面,倒是可以另外
看由群學出版社所出版的 [血汗超商] 一書,可以看到很多辛苦面。其實,我認為做一件事的辛
苦與否,端看這件事在個人心目中的價值而定。認為值得的,就算再辛苦都會去做,並且甘之
如飴。認為不值得的,再輕鬆愜意,做起來也不會有成就感。


[PHOTO FROM 群學出版社]


內文試讀請見 群學出版社[血汗超商]

另外,[融入顧客情境:台灣7-ELEVEN的共好經營學]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則是在第十二章
的一段話...環保作家杜奈拉.梅多茲的一篇小品文中提及,如果把整個人類社會63億人口,化
為100人的地球村...,有25個人處於飢渴狀態,17個人甚至喝不到乾淨的水,但也有15個人
過於肥胖。只有1個人從大學畢業,2個人擁有電腦,只有7個人擁有汽車,有17個人不認識字。
...村子裡的20個人使用80%的能源,有20人受到戰爭威脅...這段話真的讓我深思很久。

最近在上社工的課,其中有一位老師講到,台灣兩千一百萬人中,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人數,
已超過一百萬人,未領有手冊而有身心功能失調者,不計其數。換言之,21人中就有1人領
有身心障礙手冊,那還不完全將高齡人口(行動不變或失智者)或隱性的精神疾病者包括在
內。多嗎?很多阿...

既然我們有天會變老,甚至可能因飛來橫禍而臥病在床。那麼,我們又怎麼能去另眼看待那些
身心障礙者,甚至可能去傷害他們呢?如果那天,我們成為了那個被傷害的人呢?將心比心,
對他人的不便多點寬容,我想是最基本的ㄅ...


參考資料

行政院主計處 國情統計通報 第233號
〔提要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人數續增〕
http://www.dgbas.gov.tw/public/Data/91221613471.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ie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