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日本統治時期,為了宣揚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於是在台灣各地設立武德殿。現在好像保存
的建物不多,高雄、彰化、台南皆有,台南現存的武德殿目前可是忠義國小的禮堂呢。自從學
校將圍牆拆掉並整頓周邊後,這裡就與孔廟連成一氣,視野也寬闊許多,我很喜歡這樣的改變。



現在內部還有開設劍道課及柔道課,看著小朋友認真的模樣,就覺得很感動。

武德殿的建築主體呈十字型,資料上說屋頂型式是鳩尾。




我倒覺得蠻像孔廟祭孔禮樂人員戴的帽子。


[Photo from 中國網]



--------------------------------------------------------------------------------------------------------
台南市武德殿建築特色

台南武德殿位於友愛街南側忠義國小校區內,座北朝南,以入口為中心,左右各面寬四開間,
二層樓高,鋼筋混凝土仿木構造,入母屋上突出破風形式成十字脊複合屋根,正脊脊吻為鳩尾,
垂脊鬼瓦收頭。另入母屋破風開五個長方形窗,並有龜甲形懸魚飾,上點綴以花形浮雕。空間
規劃採日本傳統社殿規制與風格,一樓為各種附屬服務空間,二樓主體空間西面為武道場,東
是劍道場,北突出作祭壇。

主入口唐破風軒亭設於二樓,面南向國小操場由三方柱成一組支撐上方楣樑,承接頂部唐破風
屋頂。整體建築由基座、屋身、屋頂三個部分構成,地面一樓為基座,等距開方形窗,以利採
光,表面洗石子處理為主,仿石造水平勾縫分割立面,質感厚重、沉穩,上承出挑陽台,形成
二樓迴廊,外牆大面積開口處理,上設固定窗,下為對開門,樑柱節點有以柳腳行為底之花形
浮雕飾。

在台灣日據時期除了武德殿外,其他建築甚少使用傳統式樣,台南武德殿是現存同類建築中最
特殊而且最具代表性 的一座。

以上資料取自 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

註1:千鳥破風-日本傳統建築的屋頂形式用語。設置於屋頂上,三角形樣式的破風板。
註2:唐破風-日本傳統建築的屋頂形式用語。兩側凹陷,中央凸出成弓形類似遮雨棚的建築。



[ Photo from Wikipedia ]


--------------------------------------------------------------------------------------------------------

台南的老建築,還有很多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介紹兩個網址給大家...

1.中華日報 老台南日治建築深度之旅
2.莉莉水果店 厝邊頭尾兮故事

另外,台南市有一個獨有的活動,就是「做16歲」。活動時間是在每年的七夕,2010年的
活動剛過(8/13~15)。相傳,以前台南府城的五條港地區有很多童工在做搬運工作。童工
工作只能領半薪,所以等到小孩滿十六歲的那年七月初七,父母就會舉行活動,召告大家
孩子已經成年了,有"我的孩子已經成年了,從此就能領成人薪水囉~"的含義在。

本人雖然是台南人,但我卻是在20多歲時才知道有這個活動,有點可惜來不及參加。不過
18歲對我來講比較重要,因為那代表我已經可以打工賺錢了。從18歲起至我有第一份正式
薪水為止,打工好像就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大概做了有4-5個工作ㄅ,有時同時間還有兩份
工作在做,現在想想還蠻佩服自己的。雖然有時覺得很辛苦,但也真的讓我學到不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ie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