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已經買很多年了,但卻是我會一翻再翻的書之一。應該很多人記得多年前台灣開始有外
交替代役時,有位役男跑到非洲的布吉那法索,做了"垃圾換舊衣"、"造井"、"建孤兒院"...等與
當兵及外交沒有太大相關的事。每次我心情沮喪的時候,重讀這本書,都可以讓我有繼續努力
下去的動力。


[Photo from 博客來]


書中有兩個故事,第一個提到在澳洲的沙灘上,每天都隨潮濕帶來許多海星。這些海星,原本
是只有被太陽曬死的命運的,但有個男孩出現了,他天天撿海星再丟回海裡。有一位老人告訴
他這麼做是無濟於事的,是不會改變什麼的,而男孩則說著「是的,但對我手上這隻海星來說,
就有不同的命運」。連加恩說Nobody can do it all, so we all need to do a little...,這句話也
對我有很深的啟發。

他在另一篇中央社的文章 遠離功利 擁抱世界 中也說,如果一個人到了第三世界就想著,「我
今天是來幫你們的,我犧牲很大,我很偉大」,這樣的心態如果一遇到挫折,就會難以接受;
遭遇逆境時心境必須做好調適,「只要想要做一件事,只要它是有價值的,就值得去承受這些
事情」...。 曾經有人告訴我,只要有錢,什麼都買的到,包括功德及感情,所以他努力賺錢。
而我始終認為,有些事情,是用錢買不到的。有時只要腳踏實地的去做,真心的去體驗,去學
習,即使是很困難的走了那一步,都會獲益良多。不論結果是好是壞,只要去做,就代表事情
有改變的可能性,只是結果是得到或是學到而已。

書中影響我想法的另一個故事是在推薦序中,由楊子葆先生所寫的。這個故事是說一個援外組
織希望解決非洲的饑荒問題,組織所派遣的專家發現當地普遍種植的高莖玉米,莖葉長的很大
但玉米產量不豐。於是援外組織跟據此研究,撥款希望當地人民改種高產量的短莖玉米,但遭
當地人民劇烈反對,最後竟導致了流血內戰。結果,援外組織又派另一組專家深入調查,才發
覺高莖玉米雖然產量不豐,但其莖葉卻是重要的房屋建材及燃料...。

既然大家都想改變,為什麼卻導致流血的結果,原因出在缺乏誠懇的溝通。要改變自己始終是
簡單的,改變他人,則是困難的。但因人處在社會上,不可能總是單打獨鬥,所以需要溝通彼
此的想法。從這個故事裡,我學到面對事情,永遠不要只看其中一面,不要在未認識之前就先
下定論,也不要批評。在與他人合作時,以誠懇的態度對人,多從對方的想法中去看事情,想
辦法使事情變得更圓滿。但不能否認的,我其實還在努力學習中,有時也會因此傷害到自己或
他人,世事難兩全阿...。

有時遇到的事情,其實真的蠻考驗人性的良善面的...

p.s寫這篇文章前,稍微看了一些報導,我覺得有兩篇文章寫的不錯,一起分享給大家。

1.新浪新聞
連加恩:「為什麼不」改變!
http://news.sina.com.tw/magazine/article/1171-1.html

2.中央社 今天的台灣英雄
連加恩:遠離功利 擁抱世界
http://www.cna.com.tw/TWHero/post/2009/04/03/e980a3e58aa0e681a9efbc9ae981a0e99ba2e58a9fe588a9-e69381e68ab1e4b896e7958c.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ie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