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在台灣並不像日本般的密集,但比起公路,火車總是有著那麼一種詩意及回憶存在其中。
小時的我跟妹子,超愛吃火車便當的。每次媽媽帶我們回外婆家,總會偷偷的少吃一點,然後
到火車上,鬧說肚子餓,讓媽媽禁不住煩,買個便當讓我跟妹子分食。火車行經鐵軌時一定會
產生的震動及噪音,看著窗外的飛逝而過的景色,月台上來來往往的人群,都讓我喜歡上旅行
這件事。



後來,在外求學了,假日返家成了一種帶著痛苦的甜蜜。總困在人群中動彈不得,只想多靠近
冷氣車廂一點,吸收點涼意。或是需要硬擠過人潮,沿途說著...對不起...借過之類的話語。搭
火車成了一點也不悠閒的事。

台鐵員工的服務態度從我長大後就一直被人詬病著,我自己也曾有過多次被瞪白眼的經過。不
知是不是逃票的人多了,稍晚一點拿出票根,或是臨時找不到票時,列車長的態度真的讓我蠻
傷心的。有一次還硬被開單叫我重買一張票,等我找到票時,還跟我說只能退我九折的錢,...
無言。學到教訓後,每次搭火車總會三不五時的確認票根,加上多次包包被小強入侵後,有段
時間還真的視搭火車為畏途。

近幾年,大家好像又開始流行搭火車慢遊了。至於我,當不開車時,火車仍是個重要的交通工
具。最喜歡的火車, 除了少有的舊式普通車,再來就是電聯車了。看著每次靠站時,上下車的
人們,學生、情侶、怪叔叔、氣質美少女...等等。閉上眼聆聽著車上的許多對話,是一種悠閒。
當時間不再是重要的事時,搭火車是一種享受,如果車上不擁擠的話...。

最近在一次上台北的旅程中,坐到一班無人的自強號列車,主要是因為我所上車的車站是當次
列車的起點站。突然又有了拍照的興致,向前向後的走著拍著,跟我同列車的人大概覺得我很
奇怪ㄅ。然後...又讓我再次覺得...阿~旅行真好。下次,想去挑戰火車環島,或是日本的青春18,
好像都很不錯的樣子,真的太久沒去流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ie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