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可愛的小朋友來到協會,至小朋友家中接送是每天新增的任務。雖然他的專心度待
加強,語言表達能力也不好,但看著他開開心心的想與你溝通,每天都有好心情。

今天,小朋友在車上跟我說著「天空是藍色的,雲朵是白色的...」。

忍不住的我問到「天空除了藍色的,還會有什麼顏色﹖」,小朋友沉默了,再次揚聲時,仍說
著「天空是藍色的...」。我知道,對這樣的孩子來說,我的問題似乎太困難了點,也不容易理
解,但我卻真的忍不住的想...

小時候的我,總是不能理解,天空為什麼一定是藍色的,樹木為什麼一定是綠色的,為什麼說
天空是灰色的或是黃色的,就會被老師責罵,為什麼任何事都一定有著正確答案﹖這就像是為
什麼一定要當醫生或公務人員才是有前途,當黑手就是沒路用一樣。社會好像只有一種價值觀,
跟大家不一樣,就是不可以。

曾聽過一個笑話。有個老師在考試時出了一個題目,「砍柴是不是一種休閒活動﹖」。一個小
朋友在答案上勾「是」,結果老師在這題上劃了個大叉。小朋友哭著道「我爸爸在砍柴時,都
說他在休閒阿,為什麼選"是"是錯的。」結果,原來小朋友的父親是大學教授,平常假日也真
的都會帶孩子去健行,砍柴,當然也是假日的休閒活動之一。這個笑話,很寫實,也很血淋淋。

人生,為什麼只有是非題﹖為什麼說一定要用考試,用分數,才能測出你的實力﹖我想,那或
許只是一種人們想出來的,簡單方法ㄅ。運用這種方式,人們可以不用花時間去瞭解一個人的
行為與動機,只要短短一個小時,就可以知道智力值多少﹖能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可是,
人,真的這麼容易被論定嗎﹖被歸類嗎﹖好像也不盡然。

我們,是不是太容易去論斷一個人了﹖這個人,是好人﹖是壞人﹖有出息﹖沒能力﹖有沒有可
能,只是我們看事情的角度太片面﹖對事情的發生緣由理解的不夠透徹﹖我們,怎麼能讓世界
上所有事物,都填上是與否﹖

在我過去的人生中,有碰到對我表示善意的人,也遇到許多傷害我的人。但那善意的人也曾傷
害過我,傷害我的人有時也讓我學到很多,成長很多。在人生的旅途中,所遇見的人、事、物,
都豐富了我們的生命,讓我們變得更完整,更有深度。如果,在遇見的剎那,我們就選擇了是
與否,接受或拒絕,那麼,我們是不是也放棄了豐富自己生命的另一種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ie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