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鎮,一個古地名叫做「他里霧」的地方。如果不是因為媽媽在此上班,對我而言,這裡只
是一個回外婆家必經之地。會經過斗南火車站的快車不多,但斗南火車站的建築卻很古老,我
尤其喜歡站內的長木椅。沒辦法,我就是喜歡老東西...


斗南車站於民國三十四年三月改建完成,
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最後一座車站



原本破舊的斗南火車站,近年來經過地方人士的努力,已經變得煥然一新,還獲得「2010年
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車站前有大片廣場,廣場上放置了台糖的老「五分車」當做景觀。




我尤其喜歡火車車身上的標示,一整個就是我喜歡的菜...



車站旁的舊糖鐵道現在成了生態園區,還放了早期農業灌溉的人力水車,下午或假日經過這
邊,都會看到許多大人帶著小朋友在這裡玩水,看來已經是當地人休閒的好去處之一了。現
在聽說一旁的台鐵倉庫已經成了藝文展覽館和兒童故事館,應該要找時間過去看看的,先前
不知道是不是我去的時間不對,總是沒看到鐵門拉起的樣子。

--------------------------------------------------------------------------------------------------------
斗南鎮歷史沿革

本鎮原稱「他里霧」係平埔族的社名而來,據荷蘭佔台文獻記載,平埔族在雲林地方設有五社,
其中他里霧社就是本鎮舊社里,猴悶社是現在本鎮將軍里溫厝角,本鎮早自明朝鄭成功開台就
已開始,清朝統治後漢水陸續移居,乾隆年間逐年市街。是雲林地方最早開發地方。清康熙四
十九年周元文重修台灣府志中已有「他里霧社」的記載。至康熙五十六年諸羅縣志人有記載「
諸羅十七莊」之一,並有他里霧街之稱。光緒十二年雲林縣建置以前隸屬諸羅縣一保,改屬雲
林縣後為十六保之一,轄本鎮及古坑鄉湳仔、麻園、虎尾鎮惠來厝過溪仔,大埤鄉埔羌崙等計
五十八庄。

日據時代初置他里霧支廳,至民前十五年六月政府公佈街庄長設置規定,本鎮及虎尾鎮惠來厝、
過溪仔等地區劃分為他里霧、林子、大東、隸屬斗六廳,各區置庄長處理基層行政事務,至民
國前三年十月,地方制度修改,廢斗六廳,改屬嘉義廳。民前二年二月一日管制改正,他里霧、
林子、大東三區合併改稱他里霧區,任命區長設區長役場於他里霧。

迨民國九年十月一日地方制度再度改正將「他里霧」改稱「斗南」並將過溪仔、惠來厝,劃入
虎尾鎮行政區域。本鎮現在區域改為「斗南庄」隸屬台南州斗六郡轄。民國廿九年六月十七日
升格為街,設斗南街役場。民國卅四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投降,同年十月廿五日台灣光復,卅五
年一月十一日成立斗南鎮公所,置鎮長綜理鎮務,卅九年十月廿五日本省行政區域調整改屬雲
林縣。

以上資料取自 雲林縣斗南鎮公所
--------------------------------------------------------------------------------------------------------

我另外覺得有趣的是雲林的「六房媽」活動。"媽"指的是天上聖母,"六房"則代表此神明是由
林氏六兄弟的後裔共同奉祀,每房輪流做主事一年。因此,每年的"過爐"活動是當地很大的祭
典活動,而何時過爐,換誰奉祀(爐主),都要聽媽祖指示。


[Photo from 六房媽全球資訊網]


基本上,這應該是當地的大型團康活動了。我會知道這訊息,也是因為同事為了此祭典專程
請假回家幫忙。這真的令我還蠻訝異的,我常跟朋友說,以前在台北,聽到有人要請假,大
部份都說要去玩。到雲林上班後,常聽到的請假內容換成插秧、種菜跟收成。真的是各地文
化大不同阿~~


[Photo from 六房媽全球資訊網]


近年神明活動也科技化了,連媽祖鑾轎都有衛星定位呢,真的很厲害。詳細資訊及六房媽的
歷史請至 六房媽全球資訊網 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kie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